2009年6月15日星期一

“圣婴”厄尔尼诺又要来了!

近来古晋这城市出现异常炎热的热流,在气象学被称为“厄尔尼诺”(El Nino)现象。

厄尔尼诺”一词,在西班牙语里原本是“圣婴”的意思。

厄尔尼诺(El Nino)现象又称厄尔尼诺海流,是太平洋赤道带大范围内海洋和大气相互作用后失去平衡而产生的一种气候现象。厄尔尼诺现象的基本特征是太平洋沿岸的海面水温异常升高,海水水位上涨,并形成一股暖流向南流动,它使原属冷水域的太平洋东部水域变成暖水域,结果引起海啸和暴风骤雨,造成一些地区干旱,另一些地区又降雨过多的异常气候现象。

厄尔尼诺大约每隔2-7年出现一次。上一次厄尔尼诺现象出现在2006年,所以现在是时候“卷土重来”了。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局气候预测中心表示,热带太平洋的海水温度已经连续个月上升,同时表层以下的海水温度也在上升。表层及以下海水温度异常是厄尔尼诺发展的典型前兆。

澳大利亚气象局周三(6月3日)也表示,如果近期太平洋气候仍按目前的形势发展,则今年7月暴发厄尔尼诺的几率是50%。而美国气候预测中心表示:“当前观测数据、近期趋势以及动力模式预报都表明情况有利于厄尔尼诺在今年6月—8月间发生。

根据IPCC(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的报告,厄尔尼诺现象与全球变暖之间的联系,目前还是一个有待继续研究讨论的问题。不过在厄尔尼诺和全球变暖的叠加效应下,“发烧”的地球也许将面临更高的温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