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1日星期日

达雅节快乐 "Gayu Guru, Gerai Nyamai"

马来西亚是个常年节庆连连、热闹非常的国家,各种佳节庆典都与当地的文化、风俗及宗教息息相关。达雅节(又叫丰收节,俗称达雅新年)--东马少数民族的一个重要节日,正是达雅族群及砂州26种原住民团圆及欢庆佳节

马来西亚沙巴及砂拉越每年五、六月份举办丰收节,稻米的丰收,对当地的少数民族如沙巴卡达山族及巴曹族等,砂拉越的达雅族群来说,是造物者对他们的恩赐,为表示感恩,他们以歌舞庆祝丰收,答谢神明对他们的厚爱,并祈求来年丰收。通常庆祝活动则是从五月底开始。首先由村中长者来主持庄严的祭祀仪式,祈盼来年也有好的收成,为族人的运程作祈祷,之后歌舞作乐,喝特别酿制的又甜又烈的米酒(tuak)至通宵。这样的庆祝活动长则一星期,短则三天。

达雅节对沙巴及砂拉越的这些族人来说,意味着合家团圆与欢乐喜庆,通常他们会把房子清理一番。节日前夕,全家人团聚一起,晚辈们会特别准备一碟食物给自己的父母亲。另外,家家户户会准备米酒来款待客人,并以舞蹈来欢度节日。在节日期间,大家都穿上最好的衣饰,并宰杀牲畜以庆祝丰收。

达雅节期间到访砂拉越的游客,将会对那里留下深刻的印象。一踏进达雅族的长屋,热情的姑娘就会给宾客送上一杯米酒。却之不恭,记得把酒干了。除了米酒,竹筒饭是达雅节的另一样应节食品,那是把新糯米和椰浆放在竹筒里,用火焙成,很少有人能拒绝它那诱人的芳香!达雅节的庆祝会上伊班人一定要跳丰收舞,此种舞蹈是由一名壮汉和三两名少女合跳。舞蹈的高潮是壮汉用牙齿把重达10几公斤的木臼咬起舞动,展示他的力气。

祝依班同胞"達雅節快樂" Selemat Hari Gawai

我刚学会一句伊班祝贺语:Gayu Guru Gerai Nyamai

没有评论: